屋我尾山 ~ 谷關七雄的老三, 隸屬台中縣和平鄉, 位於為東卯山東北邊,波津加山的西南邊,與東卯山是連稜相接。拔1796 公尺, 立有一顆三等三角點 編號6584 號


登山距離 : 來回 7.6 公里


高低落差 : 登山口到三角點海拔落差1053 公尺, 來回約8 小時, 登屋我尾山有兩條路徑, 一是由谷關的麗陽營區台8 線近 31.5 K處的傳統路線, 單趟時間約 3.5~4小時, 大部分都是陡升路況 , 此路線較具有登山的風格與挑戰性 ,沿路山徑明顯景緻優美,另一登山口則是由大雪山林道 31.2 K進入, 來回約 2.5~3 小時,輕鬆好走 





  在某次爬山閒聊中, 秝山大哥推薦谷關七雄的步道與風景. . . 好奇之下, 去年(100/10/08)秝山大哥帶領我們初訪訪谷關七雄老六~白毛山, 接著11/12走訪老五東卯山, 101/01/01 走訪老么唐麻丹山, 2/12走訪老四坡津加山,後面兩座與及今天 (3/04) 的屋我尾山, 都是蝸牛隊單飛獨行  每趟都帶著一股傻勁順利完登, 從此就栽進谷關七雄的誘惑中  夥伴們立下希望在上半年, 計畫逐一完登谷關七雄的心願     3/07  pm: 6:00  補 述






3/04 星期日早上在谷關大道院用完早餐後, 蝸牛隊一行九人隨即出發前往台8線約 31.5公里處, 左轉十文巷進水泥路底即為登山口 , 登山口設有解說牌, 之後沿途每0.5K都有里程樁,幾乎不可能會迷路。  ( 7:50 )




阿如說:

小謝和小徐二位是蝸牛隊的健腳人物


小徐爬山冒汗時喜歡脫光上衣露出他健美的胸膛曬太陽


小謝那天看小徐露2點 說他也想脫  哇  開竅了


大夥兒起哄叫他趕快脫  小謝就恭敬不如從命脫了


茄子大大快門一掃拍下這張限制級的美男照   大家都笑翻了



 



 




單花脈葉蘭 ~ 野生蘭 


今天的第一個驚喜! 直覺上是原生蘭, 但找不到綠葉, 回家查證後才知是花謝後才會長出葉子的



 



起登後不久,就有下馬威似的連續拉繩陡上, 有懸崖旁轉彎的滑坡. 崩壁落石路段, 大家都不敢輕忽 ,小心翼翼的攀爬而上







 




腰繞水管路段旁即為十文溪, 我們在乾涸的河床中泡茶 , 哇! 有咖啡, 茶葉沒啦  剛好有一群來自台中西屯的山友,  大膽的跟他們要ㄌ些茶葉  感 恩 ㄚ(8:50)



據描述該登山口有小心火燭. 嚴防火災的牌子,沿路上登,左側還有公墓,這些我都沒看到, 只看到兩座大水塔




 




山徑中 右對岸的崩壁


 


左邊 崩壁落石區



這兩座山峰應該是鳶嘴與捎來山ㄅ   ( 9:43 )



山白蘭 ~ 菊科




2K前沿途有幾個散兵坑,山上也是陸軍航特部 "特戰訓練中心" 麗陽營區的訓練場。之後會有幾段泥土比較濕滑的拉繩路段,不久後便開始好走的腰繞水管路,溪溝開始,山路還算是蠻陡的    (10:50)




玉山紫金牛 ~ 紫金牛科




 走阿走著~~~突然 在落葉層裡冒出晶瑩潔白的身影,  讓我眼睛為之一亮!  哇 ! 今年第一朵山中的小精靈迎春來嚕   趕快呼朋引伴與其他的山友分享 ~ 它偏好生長在1500公尺以上的中高海拔幽暗潮溼的森林裡, 在拍照時聽到其他的隊友驚嘆的說著, 大自然真有這種晶瑩無瑕的花呀!    ( 11:25 )




阿里山水晶蘭 ~ 鹿蹄草科



這裡的水晶蘭大都形影單隻, 塔曼山的水晶蘭都是大家族聚在一處 ,感覺很熱鬧




 




今天高麗蔡的鮪魚肚異常, 過了十文溪再陡上一小段後, 無代無志肚子竟然給他拉警報 ~ 勞 賽 !!!   這下 蝸牛 變 青蛙  




耳挖草 ~ 脣形科





春天的陽光再次與我們見面 , 晴朗的天空, 自由的空氣 ,輕盈的春風佛過樹梢, 也帶走ㄌ我們滿身的疲憊


 來自台中. 台南的山友們都很親切又熱情, 各個充滿ㄌ活力朝氣, 像生龍活虎般超越ㄌ我們的腳步  夥伴們加油嘿




走到3K 處時肚子又餓ㄌ, 阿如給我一把花生補充能量, 沿路上坡體能消耗得快     (11:55 )




3.2K處下鞍部有座大涼亭, 想當初這些建材,怎麼扛上前面那些陡坡的?  佩服+感恩




 






我們家小英看上ㄌ這小精靈, 也掏出小傻揮灑一番~~~



 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 西 蝦 咪 菇 ???




3.5K 處還有300公尺ㄟ!     沿途攀爬...  滿臉通紅的我 在枯乾的樹幹上    偷偷休息一下  夥伴們一個個都走到山頂去ㄌ   (12:50)




過ㄌ2.5K後為緩慢陡上坡 ,可見一片片的高山杜鵑林相, 腐值質層的泥土造就水晶蘭的誕生




杜鵑純林的地上舖成ㄌ厚厚的落葉 . 走在坡度平緩的地毯路上, 非常舒服


高山杜鵑花開 (高約3 公尺 4月花開 ) 屆時可得將脖子拉的長長往上賞花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J 西 蝦 咪 菇 ???




哇 ! 甜蜜的負擔   幸福的小貝比 (8個月大的男娃)     ( 1:12 )




已走ㄌ3.7公里 , 還有100公尺       (1:18 )   綁布條處為屋我尾山縱走東卯山的步道





越過這座小山頭後    嘿 嘿   就有佳餚美食   我真的真的快餓昏ㄌ 
 



高麗蔡說 他勉強走到3k 涼亭本想放棄, 又不甘心只剩0.8k就可攻頂, 且... 為了蝸牛隊榮譽, 只好放下背包拖著發軟雙腳慢慢走完陡又陡的0.7k, 上到叉路口終於鬆了一口氣, 只剩0.1k 就可攻頂囉! 嗯! 這個夥伴我喜歡  高麗蔡我愛你 (其實我只快你15分鐘而已 )




 


   1:25 終於走上三角點 , 不含休息時間共花ㄌ5 個小時



四壯士




山頂後方可遠眺橫嶺山 鳶嘴山 捎來山 似乎還有一座百岳 ~ 中央尖山



 



 




三角點腹地不大, 算是岩石的地型, 只能容納10幾個人


 我們在山頂享用餐點, 夥伴中有三位, 回程時在3.7公里處要往東卯山步道縱走




休息一個小時後      2:25 整裝再度背起被包, 原路下山回程





 





回程還是抖下坡 , 但覺得背包變的好輕呀! 此時   整 座屋我尾山就只有我們6位夥伴, 青山翠綠    林相優美    就算汗流浹背也大快人心


下坡路段要小心喔!  高麗蔡才說完   梅蘭阿的一聲!!!滑了一跤 屁股朝地, 休息一下 幸好無恙   我比較慘  在近一公里處的陡下坡時, 抓了一根樹根, 結果一顆石頭滑出來撞到我膝蓋, 撞出一個小傷口 , 隔天膝蓋淤青了一大片
 



 



沿途陡下坡好像在溜滑梯似的   都沒休息, 又回到早上泡茶的溪床 好累喔 ! 小休5分鐘ㄅ   ( 5:06)


6:03 回到登山口, 下山花了3:35     7.6 公里來回共花了8:35    我又領會了這句 ~ 山 不 高 ~ 但 很 陡 ~  路 不 遠 ~ 卻 難 行


屋我尾山的傳統路線由麗陽起登, 上下落差很大. 雖然只有3.8公里, 但感覺很遠,  危險路段又特多 , 在陡坡處雖有山友設置拉繩援攀, 很多陡坡拉繩處上下山, 更需格外小心才是。



我們6位夥伴回到谷關大道院, 小謝開車去東卯山登山口, 載回屋東縱走的3 位勇腳馬, 他們 6:15 已達登山口


 



3位脫隊的勇咖  你們總是早我們很多時間登頂 !



我們在東勢用完晚餐後即開車回台北, 結束了屋我驚險刺激之旅 !   ( 7:40 )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茄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